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班級經營技巧


「我不喜歡你....」的圖片搜尋結果這周觀察老師的教學及在處理
突發事件上,我覺得老師處理突發事件的技巧非常值得我學習,一班學生在遇到狀況時,會跟老師報告;「老師,那個某某某弄我。」而老師就會請兩位學生過來,讓雙方說清楚,但學生通常會說:「你怎樣……你怎樣……」,但老師請學生改成「我不喜歡你這樣對我……我不喜歡你這樣對我……」,從原本的指責性言論到清楚的告訴對方你的感受,而我認為這個方法不只能讓對方清楚明白自己的行為造成他人不舒服,或是不愉快的感受,也可以自己好好反省改進自己的行為。



「責任感」的圖片搜尋結果

藉著班上球具不見來宣導「責任感」的重要


首先老師先詢問學生,有使用過班上球具的請舉手,再來老師再問,有物歸原處的請舉手。
之後老師利用情境來討論該怎麼做,老師說假設有天你不小心把球具弄壞了,或是不小心把飛盤丟到樹上了,該怎麼辦?
許多學生馬上回答:「要馬上跟老師報告。」
老師回答:「對!使用球具本來就有可能會有意外,所以如果你不是故意的,而且在意外發生後,馬上來跟我報告,我會因為你很勇敢原諒你,幫你一起解決。但是如果你是故意的,或是以為別人都不知道裝作沒事的話,老師會非常生氣,也會要求你賠償。」

我覺得透過情境式的宣導可以讓學生身歷其境,清楚的明白遇到相似事件時該如何處理,並也讓學生了解責任感及認錯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社會科觀課 (第五單元 史前文化)

看完袁老師上課後,我很驚訝原來歷史課也可以這麼有趣。一開始,老師利用辛巴威的錢幣讓學生解歷史是過去、現在、未來的對話,之後老師利用學習共同體的方式讓學生小組討論,互相學習,並加入六頂思考帽法,訓練學生思考。課程也結合國際教育,讓學生向世界朋友介紹興隆,從這個活動不只能讓學生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