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數學(第九單元 分數)

數學 第九單元 分數
第一堂
這堂課是要讓學生初步認識分數,並教導學生分母及分子所代表的意義。

省思:
l   實際操作時,學生情緒容易高漲,導致課堂秩序有些混亂,所以應該要事前先做好約定,提醒該注意的事項。
l   黑板空間分配:由左至右書寫
l   讓學生實際操作分數時,可以讓學生更清楚瞭解分數的意義。

第二堂
這堂課是要學生了解一等於分母與分子相同的分數。

省思:
l   昨天課堂未對答案的部分又加上隨堂考,導致今天時間有些不足。
l   行間巡視時,大部分的學生都可以完成練習
l   實際操作可以讓學生印象深刻= = 1

第三堂
這堂課是要學生理解同單位分數與不同單位分數的比大小。

省思:
l   小組討論時要先說規則在討論,給學生一些準備的時間,並善用正增強(第一組表現很好,加油!),上台發表如學生聲音較小時,要幫學生重複,可用小組積分鼓勵同組小朋友上台幫忙,以免淪於兩人對話。

教學心得
    這堂課是教學演示。
    在準備階段,教案來來回回改了許多次,原本定案的教案在練習操作時,又再被乾坤大挪移,才有今天教學流程清楚的教案,這段時間很感謝輔導教師蘇媺雅老師及趙靜芬老師的幫忙,而教具的準備我也下了許多功夫,為了怕學生打開課本就會忍不住一直往下寫,所以這堂課我設計不要讓學生打開課本,這代表著所有的圖和題目必須製成讓學生清楚明瞭的道具,吸引學生注意,不讓他們分心。
    實際教學時,我覺得我已經盡力把之前練習的成果表現出來了,但小組討論這塊一直是我很沒把握的,因為經驗的不足,所以沒辦法完全掌握學生可能會有的反應,所以讓我滿緊張的,另外學生當天的表現也是難以預料的,像是平時勇於發表的學生,到了演示當天卻因為人多而有些緊張,變得有些怯場,而這是我所欠缺的,希望之後透過更多教學經驗來學習這些真功夫,就如教授說的每次的結束是遺憾的開始,透過每次發現自己的缺失,成為下次前進的動力。
    整體而言,我給自己95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社會科觀課 (第五單元 史前文化)

看完袁老師上課後,我很驚訝原來歷史課也可以這麼有趣。一開始,老師利用辛巴威的錢幣讓學生解歷史是過去、現在、未來的對話,之後老師利用學習共同體的方式讓學生小組討論,互相學習,並加入六頂思考帽法,訓練學生思考。課程也結合國際教育,讓學生向世界朋友介紹興隆,從這個活動不只能讓學生思考...